untitled.bmp

撰文者:林正文

文章來源/2008年7月30日 Smart智富月刊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909&p=1

 

由於物價高漲,為了搶救日益縮水的荷包,很多人都開始減少外食的機會,買食材回家料理,企圖減少伙食費的支出,但是如果食材處理不當,許多吃不完的食物丟棄,最後就會變成無謂的浪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公布一項調查顯示,每個家庭每週丟掉價值約66元的腐壞食物,一年就浪費了3,432元。「吃不完丟掉食物的情形很少在我們家發生,每種食物到我手中,我都會以感恩的心來對待,」楊賢英說。

出版過10本教人如何環保、省錢過生活書籍的「天才老媽」楊賢英,除了利用許多小技巧省水、省電之外,她還可以一天花不到100元,讓全家4口吃3餐,甚至能從固定的菜錢中,1年省下1萬多元,當作自己的私房錢。「想節省伙食費,一定要花心思,」楊賢英說,因此她有一套靠28年經驗累積出來的「食材管理術」,只要掌握下列4大招數,不但能控制伙食預算,還省下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招數1 掌握用餐次數 採購前先盤點冰箱
楊賢英通常1至2週才出門採買,每次出門採購前,會先盤點冰箱,如果有些食材還有剩餘,就不會重複購買,例如家裡還有牛肉,下次採購就改買雞肉。
此外,楊賢英一定會先看自己未來一週的行事曆,假設下週有兩個晚上必須加班,無法趕回家準備餐點,在採買時,就會先扣除那兩餐的份量。


招數2 菜錢以千元為限 只買當令新鮮食材
楊賢英在買菜時,只帶固定金額,基本上以每週不超過1,000元為上限。在採買時,她先從最貴的食材買起,也就是先買肉、再買魚、最後買青菜和其他配菜。
每次採購,楊賢英通常只買1種肉類,一次買3~4週的份量,並且挑選容易保存、可以多種變化料理的肉類,例如雞胸肉,可以切成薄片炒菜、也可以做成雞絲拿來涼拌,或是豬絞肉,可以拿來做獅子頭、肉丸、肉燥等。

在選購青菜時,楊賢英建議要挑選當令、大量產出的青菜,價格便宜,像是7月盛產的長江豆,100元可以買5斤,新鮮的長江豆保存期限約1星期,楊賢英先拿了2斤,利用清炒、汆燙等方式,分餐食用,剩下的3斤則利用醃漬的方法保存,只要處理得當,至少可以延長食用期限1個月。
由於菜價容易因為颱風、豪雨而波動,這時候楊賢英就會先購買耐放的青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青江菜等。
在卡玫基颱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當天上午,楊賢英就先到大賣場買了兩顆高麗菜,「1顆高麗菜有48片,可以炒6~8盤,兩顆至少可以吃10至14天,就不用擔心菜價飆漲,」楊賢英說。


招數3 食材事先處理 依類別分裝食用
買回來的大量食材楊賢英會立刻處理,「該滷的滷、該醃的醃,甚至連蔬菜水果都要先清洗分裝,再放入冰箱保存,」楊賢英說。
打開楊賢英家的冰箱冷凍庫裡,看到食材一包包的整齊排放著,裡面都是楊賢英事先製作的「基礎包」。「有了這些基礎包,不但可以餐餐有魚有肉,還能5分鐘快速上菜,」楊賢英說。

 
楊賢英必備基礎包分為兩大類,一是辛香調味料類,例如烹調常用的蔥、薑、蒜。以蔥為例,楊賢英會1次買5斤的蔥,一部分切成蔥段,放入冷藏,可以保存1個星期;另一部分則切成蔥末,放入密封塑膠袋裡冷凍,保存期限可以長達半年。
第二類則是肉類加工品。例如滷肉、獅子頭和雞胸肉,「很多人滷肉會加豆干、滷蛋、海帶,看起來似乎很豐富,但是不斷地回鍋加熱,最後色香味全都沒了。」因此楊賢英只滷肉,她會一次買5斤的牛肉,滷好後,分裝冷凍,等到要吃的時候,可以拿來切薄片,加洋蔥就變成洋蔥炒牛肉,或是切塊再加上馬鈴薯、紅蘿蔔,就變成燉牛肉。

招數4 巧用心思變化菜色食材不浪費
楊賢英在盤點冰箱時,還會記得優先處理保存期限較短的剩餘蔬果,因此會購買可搭配的肉類來消化這些食材,例如冰箱裡有吃不完的鳳梨,她就會買雞肉片,做成鳳梨炒雞片。相反地,假設冰箱裡還有魚有肉,在採買時,就不會再增加肉類,而是多買些可以搭配的蔬菜、豆腐,或者是做成醃漬菜,增加變化。


相信很多人都有貪便宜買了過多的食材,最後卻吃不完丟掉的慘痛經驗。但是楊賢英會盡量花心思不讓這些食材浪費,她曾經到鄉下玩時,看到當地盛產的牛番茄,一大盤10顆只要50元,楊賢英買回家後,又買了300元的牛絞肉,做成番茄肉醬,分裝成15包冷凍保存,平均一包只要23元。「一包番茄肉醬加上半包乾麵條,做成乾拌麵,花不到30元,就可以當作一家4口的晚餐,」楊賢英說,利用便宜食材,做出各種變化,不但滿足口腹之欲,她還賺到了成就感。


「省錢一定要省得快樂、省得自在,」楊賢英說,從食衣住行中,花些巧思,找出省錢的樂趣,就會有持續省下去的動力,養成樂在其中的生活態度。

資料來源:Smart智富月刊第120期 2008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