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民峰 攝影/陳民峰

文章來源/2008年1月24日 yam民生@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124000581

在「紙藤界」具有高知名度的楊賢英老師曾指導過上萬學生從事紙藤藝術創作,其中有一個學生很想移民美國,想盡辦法總是無法達成心願,他靈機一動,利用向楊賢英老師學來的紙藤技術,在台灣開了兩次個展,然後把展覽活動的邀請函、簡介、照片等當做擁有特殊技術的證明。提出之後,不到半年時間完成移民美國心願,順利以第六類「技術移民」的資格取得綠卡!

還有一回,楊賢英老師在台北市的捷運站搭乘電扶梯,旁邊一位女學生目不轉睛盯著楊老師用發票製成的手提包看了老半天,最後終於股起勇氣開口詢問,「請問你這個包包在哪裡買的?」當對方聽到這是「自製」的紙藤製品時,驚訝的幾乎說不出話來,還追問楊賢英賣不賣,楊賢英當然不肯割愛,只能指引她參加課程。

紙藤作品就是利用廢棄不用的廣告紙、發票紙,或其他各式各樣廢棄不用的紙張,經由具巧思的創意設計,再加上巧手摺捲、黏貼,就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作品─手提包只是其中之一。

楊賢英從事紙藤創作已經23年了,這兩年開始「轉型」,專攻「環保收納」,但談起紙藤創作,她仍有說不完的精采故事。

「有一回,我的學生親手做了一個紙藤製的手提包送給她妹妹,這位小姐拎著這個提包香港轉機時,被一位眼尖的老外發現,無論如何要向她購買,最後100元美金成交」。

記者親自登門,仔細觀察楊賢英的紙藤作品,楊賢英的家裏到處都是紙藤器具,光是手提包就有六、七個,有的已經使用多年,邊緣都磨出痕跡,最驚人的是,這些手提包,無論看起來或摸起來都像是「皮包」,很難想像「紙」為什麼這麼厚?這麼硬?

原來製造手提包,用的是「牛皮紙」,就是普通麵包店用來裝麵包給顧客的薄薄的牛皮紙袋,其中有一個還可以明顯看出是「馬可先生」的麵包袋製成的。有的手提包則使用有顏色的廣告紙製成,這些廣告宣傳單使用銅版紙精印,幾層摺在一起,就相當堅固。

網友一定會懷疑,紙製的手提包,遇到下雨怎麼辦?

楊賢英說,遇到小雨只要擦拭即可,萬一下大雨,「它不會比真皮手提包更容易損壞」,換句話說,耐用程度不輸真皮手提包,即使裝了五花八門的東西,「承重」能力和真的提包比起來也不遑多讓!

楊賢英不是為環保而環保,她早已把環保的信念實踐到生活中,楊賢英的家,從進門開始,觸目所及都是紙藤製品。比如玄關處的帽座、拖鞋袋、雨傘架,客廳的裝飾燈、壁飾、水耕盆栽的花器、落地大花瓶、水果盤、貯物籃等。

客廳的一個角落放了許多招財甕,大小不等,捧在手裏沉殿殿、硬幫幫地,感覺很有份量,楊賢英還上了一層咖啡色的漆,看來更逼真,更有質感,如果不說破,一定很多人都以為是真的陶甕。

楊賢英前後在社區大學、農會、公司行號教了21年的紙藤藝術創作,堪稱桃李滿天下,甚至曾應邀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開班授課,從事貿易業的老公孟志平「夫以妻榮」,陪她出國「講學」,當楊賢英前往各地開課時,老公就「負責」從事觀光活動,婦唱夫隨,羨煞許多人。

「我認為廢棄物再利用,一定要兼具美觀、實用兩大原則,要上得了檯面,才有保存價值」,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楊賢英投入紙藤創作二十多年,成為「紙藤創作達人」。

現在這位紙藤創作達人又有了新的名號,叫做「收納達人」,因為台北縣中和市、永和市的社區大學都邀請她前往開課,指導居家環境的收納技巧,因為,家庭收納的學問,早已經在楊賢英的家裡落實多年了!

資料來源: 蕃薯藤yam民生@報2008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