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151635_e066dd75c31493698edadc6bb8095341_160x.jpg 

報導╱謝苹愉 攝影╱施偉平

文章來源/20111月31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151635/IssueID/20110131

大過年,家庭主婦總是為了準備年菜而忙碌,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表示,該洗的菜洗乾淨,該油炸的先油炸,再利用三明治保鮮法保存青菜類及辛香料,提前處理好一半,料理時只要從冰箱取出直接煮,若有親友臨時來訪,就能快速上菜。另外,這樣處理食材,過年期間,即使不收垃圾,也不怕堆積廚餘,影響環境衛生喔!

蔬菜
過年前處理青菜或蔥、蒜等辛香料可洗淨瀝乾後,以三明治保鮮法可延長保存時間,需要料理時再取出使用;而過年最常見的有芥菜和大白菜,因為體積大,更適合事先處理,節省冰箱空間。

三明治保鮮法
Step1
先在保鮮盒底部鋪上一層紙巾。

 

Step2
放入切好的蔥花、蒜末或是各種已經清洗乾淨的蔬菜。

Step3
最後鋪上一層紙巾,再蓋上保鮮盒蓋,即可放入冰箱。

完成
放在冰箱的青菜會出水,保鮮盒最下層的紙巾可吸濕,最上層的紙巾則是具有保濕功能,可保存5天。

Tips
保鮮盒使用前應以熱水燙過,確定無油且無髒污。


芥菜
處理
芥菜清洗後,一片一片剝下,剪下葉子部分,再分別處理葉子和芥菜梗。

菜梗
芥菜梗切成大塊,待水煮滾放入鍋中後即可關火,利用滾水稍微燙一下再撈起放冷開水中冷卻,取出芥菜直接放入保鮮盒,可冰在冷藏室中透明抽屜的冰溫室。因冰溫室溫度約0~1℃,較冷藏室溫度低,比冷凍庫溫度高,因此保冰效果較冷藏室佳,且食物不會結凍。

菜葉
芥菜葉現炒當餐吃完,若要保存可切碎後加鹽拌勻,室溫下放半小時,出水後擰乾做雪裡紅,放入保鮮盒冰在冰溫室可保存半個月。

大白菜
先切
切大白菜時不可直接一刀切到底,容易有碎屑,應從大白菜底部切十字約10公分深,再用手直接剝開,大白菜葉才能保持完整。

再洗
大白菜用清水稍微將髒的地方洗乾淨後瀝乾水分,放入夾鏈袋,用冰箱冷藏。

醃漬
多餘大白菜可做醃白菜。先在半顆大白菜上灑1大匙鹽,用手輕拍抹勻整顆大白菜,放入保鮮盒,室溫下靜置一晚即可直接吃,吃不完冷藏可放1周。

肉類
買回來的肉類可先用滾水汆燙至全熟後,再用塑膠袋或夾鏈袋裝起來放入冷凍庫,等到過年要用時,解凍後即可直接料理。

魚類
魚類洗乾淨後泡在水中,加入2小匙鹽可去腥,也可倒入1小匙米酒助殺菌,泡15分鐘即可瀝乾水用塑膠袋包好放冷凍庫,要用時解凍退冰。

油炸類
除了炸魚外,過年常有佛跳牆,因此會需要炸排骨、芋頭、鵪鶉蛋等,可先將需要油炸的料理一次處理,為了省油,先炸較無味道的鵪鶉蛋,接著炸芋頭、排骨,最後再處理魚,炸好的食材放冷後,用塑膠袋或夾鏈袋裝好放入冰箱冷凍或冰溫室即可,約可放一周,要用時不需退冰直接下鍋。

乾香菇
Step1
乾香菇放在水中泡軟,為了避免香菇浮起來,可用盤子將香菇壓入水中。

Step2
泡過水的香菇切好後放入塑膠袋或夾鏈袋,放入冷凍庫保存,使用時不退冰直接下鍋。

Step3
剩下的香菇水不要倒掉,倒入製冰器中做成香菇冰塊,煮湯時加入,可增加湯中香菇的味道。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1年1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