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871848_fc1bf8d910029e8198f258cfb198e8d5_160x.jpg 

報導╱劉燕美 攝影╱吳朝奎

文章來源/2010年 10月09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871848/IssueID/20101009


因應忙碌生活步調,冷凍食品是快速又方便選擇。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超愛一次製作大量食物,再分裝冷凍,平常餐桌上最少會有1、2道解凍加熱的食物。楊賢英老師表示,最簡單的方式是微波加熱,但若要提升口感,可依據種類略為拌炒、乾烤或蒸煮,只多花一點時間,卻好吃許多。我們就請她來教大家冷凍食品的美味加熱撇步!

退冰撇步
體積大或較厚的冷凍食品,若不退冰直接加熱,常外熱內冰;可將食品先放入鍋內,上方再放一個空鍋夾住,讓上下接觸面都大,能加速退冰。

炒飯
快速的炒飯,是忙碌上班族或單身人士方便的選擇。

做法
冷凍炒飯的外包裝多會標明微波加熱,但更好吃的做法是解凍後放入炒鍋中小火拌炒,讓多餘水分散出會更焦香。

 

水餃變煎餃
冷凍水餃可直接加熱,不需退冰,但建議蓋上鍋蓋,內部才會熟透。

做法
水餃可在底部沾油放進炒鍋加熱或以電鍋直接用外鍋乾烤,但若用炒鍋加熱時,還可再加少許麵粉水,讓底部更香脆。

冷凍包子
剛蒸好的包子,軟潤兼具,很適合當小朋友的點心。

做法
冷凍包子最快速的加熱方式,就是放小鍋子加少許的水後蓋鍋蓋蒸,速度會比電鍋還快。

Tips 微波加熱法
包子、麵包等麵粉類的食物,微波加熱容易受熱不均,造成局部硬化,影響口感;若要使用微波爐,建議表面覆蓋濕紙巾,再以每次10~15秒分次加熱。

芶芡湯
湯品需完全解凍再覆熱,吃時再加些香菜、芹菜,更美味。

做法
中式勾芡的羹湯,湯品體積較大,不能直接放鍋中以瓦斯加熱,否則底部易焦黑,建議可放電鍋中墊高後加熱。

焗麵
冷凍的焗麵價格比餐廳低許多,只要正確覆熱,味道也很不錯!

做法
將冷凍焗麵放入微波爐中解凍,可於盤皿上方倒扣一個同樣可微波的盤子,讓加熱效率更好。解凍好的焗麵再放鋁箔紙上,用小烤箱烤5分鐘,上面起司呈金黃色即可。

披薩
電鍋乾烤的披薩,底皮酥脆,雖顏色比披薩店的淺,但拔絲效果差不多。

做法
冷凍披薩可用小烤箱加熱,但通常熱力較不均勻,楊賢英老師建議以鋁箔紙墊底,放入電鍋中乾烤,解凍及加熱效果會比烤箱好。

冷凍地瓜
做法
電鍋乾烤法,也適用於冷凍地瓜,尤其天冷想吃個烤蕃薯時,電鍋乾烤較不易讓地瓜濕爛。

濃湯
冷凍濃湯也可分次微波,每次不超過20秒,即可均勻解凍。

做法
冷凍西式濃湯,使用瓦斯加熱時,小鍋裡須先加少許水,水滾後再加濃湯,避免直接加熱,底部容易焦黑。

專家說

冷凍的貢丸、魚丸,若體積較大,建議表面可先用刀畫出深及一半的十字痕跡,能讓丸子快熟又入味。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0年10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