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447117_419c929729b544f8d876b350368f7ad5_160x.jpg 

報導╱鄧瑾又 攝影╱高大鈞

文章來源/2010年 04月19日 蘋果日報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447117/IssueID/20100419 

吃完蝦子剩下的蝦殼、泡過茶的茶葉渣,及花椰菜中心的粗梗,都是一般會直接丟棄的食材,但講究環保不浪費的永和社區講師楊賢英,則將它們再度做變化,端上桌變成另一道料理,讓所有食材都發揮到最大功效,今天我們就請她來教大家!

蝦殼茶葉渣做蝦鬆
吃完蝦子後,剝下的蝦殼與蝦頭可保存,搭配泡過茶的茶葉渣可以做成蝦鬆。

材料
蝦殼1大碗、茶葉渣1大碗、鹽1茶匙、芝麻

 

Step1
趁茶葉渣濕潤時加鹽攪拌,分3次微波各3分鐘使茶葉乾燥。分次微波可避免時間過長使茶葉太乾燥。

Step2
蝦殼平鋪烤箱內烤約5分鐘翻面再烤。烤完第2次將烤乾蝦殼夾起,留下蝦頭再烤5分鐘到完全乾燥。

Step3
烤好蝦殼與微波過茶葉渣放置室溫1小時使其冷卻並更乾燥,將蝦殼與茶葉渣分別放入調理機打成細碎狀。

Step4
將蝦殼與茶葉渣等量均勻攪拌,並加入比蝦殼少1/2量的芝麻攪拌均勻。

完成
茶葉的清香與蝦殼融合,酥脆的口感很適合拌飯或拌麵。敢吃辣的人也可以灑上一些七味粉均勻攪拌。

 

收集菜梗做蔬菜高湯
洗菜時將菜葉拔掉後,蔬菜頭與各種蔬果果皮一起收集就能熬煮高湯。

材料
紅蘿蔔皮與頭、白蘿蔔葉與皮、菠菜頭、青江菜頭

做法
上述材料洗淨後,直接丟入冷水中一起煮沸。水與蔬菜無精確比例,約1大碗蔬菜搭配1鍋的水。煮沸後將蔬菜濾掉只留清湯,冷卻後即可冷藏收納,建議在5天內食用完畢。

完成
清爽不油膩的高湯,用來煮湯、煮麵或稀飯都很美味。

Tips
若一餐無法有太多蔬菜頭與果皮,可先將它們洗淨放保鮮盒,保鮮盒底部與蔬菜上方可各鋪一張紙巾保濕,蓋緊蓋子放冰箱冷藏可保鮮1星期。收集一定量後再煮成高湯。

 

花椰菜梗做醬瓜
花椰菜拔掉可食用部分後,中間殘留粗梗可做成醬瓜。

材料
花椰菜梗2個、醬油2大匙、砂糖2大匙、烏醋2大匙

Step1
將花椰菜梗外層粗糙的皮削掉,切成1公分厚的小片狀。

Step2
醬油、砂糖與烏醋以小火炒至砂糖融化,倒入菜梗拌炒約5~10秒撈起。

Step3
等3分鐘花椰菜梗涼後再入鍋繼續炒,可避免過熟失去脆度。重複炒3次。

Step4
菜梗與醬汁分別起鍋盛裝,約2小時涼後再一起放入罐中冷藏醃漬1星期。

完成
爽脆的醬瓜吃不出花椰菜梗的粗糙纖維,十分好入口。

Tips
瓶罐避免潮濕水分,否則菜梗易發霉。


煮過柴魚片做魚乾
熬完高湯的柴魚片撈起、擠乾湯汁,簡單拌炒就能成為柴魚乾。

材料
柴魚片1碗、醬油1大匙、砂糖1大匙

做法
柴魚片直接放入鍋中以小火炒約5~10分鐘,使柴魚片乾燥。接著加入砂糖繼續拌炒使砂糖融化,再倒入醬油拌炒約5~10分鐘使柴魚片完全乾燥即可。

完成
灑上芝麻增加香味,甜甜鹹鹹的柴魚乾是一道簡單方便的小菜。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0年4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