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789128_1643da42a04c284512e9098f5143b076_160x.jpg

報導╱鄧瑾又 攝影╱高大鈞

文章來源/2010年 09月05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789128/IssueID/20100905


家中若有飼養貓狗,容易產生許多寵物毛或尿味,但細小的寵物毛不但很難清潔,地板、沙發、床單等也容易沾黏。嘉鄉家事教育訓練師陳安祺表示,利用家中的小工具簡單加工,就能輕鬆的清掃寵物毛,而針對寵物亂尿尿而遺留下來的尿味,家中養了4隻貓的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則推薦使用小蘇打粉與木炭,就能簡單去除尿味。

去除尿味
地板
Step1
氯有除臭的功用,將氯系漂白水與清水以1比100比例混合。

Step2
以混合過的水濕敷地板約20分鐘,再用漂白水擦拭一次就能減少尿味,若家中有小朋友,建議再用清水擦拭一次。若尿味很重,則可將清水減半與漂白水混合。

沙發
 Step1
小蘇打粉有吸臭的功能,可先在有尿味處灑上小蘇打粉靜置半小時。

Step2
再用吸塵器將小蘇打粉吸掉,就能減輕尿味。

清理毛髮
地板
Step1
將舊絲襪剪掉褲腳,褲頭套住掃把。

Step2
再將絲襪打結固定在掃把的把手上。

Step3
像除塵拖把一樣使用,毛髮就會沾黏在絲襪上。
也可直接將絲襪褲頭套在平板拖把上,不需沾水就能清除寵物毛。

縫隙
Step1
將衣架拉開成一直線。

Step2
衣架套入絲襪褲腳,將絲襪往上拉緊,在掛勾處打結固定。

Step3
衣架可彎摺成任何角度,輕易塞入沙發或床單縫隙內清理。
也可先用牙刷將縫隙的寵物毛刷出來,再用膠帶黏。地板角落的縫隙不易直接用掃把掃,也能先用牙刷刷。

貓砂盆
鋪木炭去味
Step1
木炭有吸濕除臭功能,可買市售木炭敲成碎片,直接倒入貓砂盆。

Step2
用鏟子將木炭與貓砂均勻混合,清理貓砂時,將結塊的貓砂與木炭一起清掉即可。

Tips
也可將整塊木炭鋪在貓砂盆底部,再倒入貓砂,也有吸臭功能。當貓砂盆開始產生臭味後,就需要清洗貓砂盆,木炭取出用水沖洗,放陽光下曬乾就能重複使用。

舊報紙增量
Step1
若家中貓咪過多,貓砂用量大,可將舊報紙剪碎幫忙吸水。

Step2
將碎舊報紙倒入貓砂盆,與貓砂均勻混合,增加貓砂量。

專家說
布料或皮類的沙發、床單可直接用透明膠帶黏,將膠帶繞在手指一圈輕拍沙發,就能黏起毛髮。或建議可在沙發上鋪上大布塊、蓋住沙發,只要定期清洗髒掉的布塊即可,也不用擔心沙發被貓狗爪子抓破。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0年9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