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719244_ed90114af04427df58dfffacb877c79c_160x.jpg

報導╱鄧瑾又 攝影╱李芃葳

文章來源/2010年08月07日 蘋果日報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719244/IssueID/20100807


近年暖化問題日趨嚴重,世界各地氣候也愈來愈奇怪,台灣夏季一年年創下高溫紀錄,此時若沒有鋒面帶來雨水就容易陷入乾旱,加上夏季用電量往往高於其他時節,使得省水、省電話題是每年夏天的重點。省錢達人楊賢英老師身為家庭主婦,需確實掌握家庭每月的收支,養成了將每分錢花在刀口上的習慣。楊賢英老師說,家庭中用水量較大的不外乎是馬桶、洗衣服、洗澡等,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從小處著手,日積月累之下,省下的金錢就很可觀,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他們家的省水方式,如何日省超過400公升的水!

洗碗 省60公升
許多人洗碗筷習慣將水龍頭打開,讓水流沖洗碗盤,而水龍頭轉至最大1分鐘約流掉14公升的水,以5分鐘計算就需用掉70公升的水。楊賢英表示碗盤不一定需要一直用清水沖,清洗時多幾個小步驟,只用10公升的水也能洗得很乾淨,還能省水60公升。

 

 
信用卡刮碗盤
楊賢英會在水槽邊放1張廢棄的信用卡,每次洗碗前,先用信用卡將碗盤的油漬或髒污刮掉。

沙拉脫倒入臉盆
以5公升的臉盆接水,將碗盤泡在沙拉脫水中,所有碗盤都能平均接觸到沙拉脫水,不要將沙拉脫擠在菜瓜布上使用。

臉盆接清水
以菜瓜布在臉盆內洗一遍碗盤,再將髒水倒掉,碗盤放入空臉盆,水開最小,以流動清水洗1次,重複2次用水10公升即可洗淨,臉盆接住的清水可再利用。

洗碗水再利用
通常煮飯後廚房地板會較油膩,這時可利用臉盆內的洗碗水拖地,省下拖地的用水。

洗澡省220公升
沖澡代替泡澡
大部分人都知道沖澡比泡澡更能省水,楊賢英老師表示,一般泡澡約需用水250公升,而沖澡約只需1/5的水量,則能省下200公升。因此楊賢英家都是使用沖澡。


香皂代替沐浴乳
楊賢英以自身經驗表示,沐浴乳塗抹在身體上較滑膩,需較長時間沖水,才能將沐浴乳沖掉,比使用香皂需要更多水量。她曾計算使用沐浴乳沖水時間,約需用水50公升,使用香皂沖水時間較短,只需用水30公升就能沖淨,能再省水20公升。

馬桶省27公升
換省水標章馬桶
省水馬桶沖水量比傳統馬桶小。傳統馬桶每次沖水量約9公升,不分大小號,1天以9次計算需用水81公升,而省水馬桶一次的沖水量只有6公升,同樣1天以9次計算,只要54公升的水即可,省下27公升的水。

兩段式可申請補助
兩段式馬桶大號沖水量為6公升,小號為3公升,比省水馬桶更節省。即日起至11月底,經濟部水利署針對家中換兩段式馬桶有2000元補助,向廠商索取補助說明書,備妥收據、發票、證明卡與水費單,可上網登錄申請 (
www.waterlabel.org.tw)。

洗衣機省94公升
以楊賢英家中10公斤洗衣機為例,中水位66公升水洗18件衣服,以清水洗過,需用水132公升。用迷你雙槽洗衣機後,只需38公升,比一般雙槽洗衣機省94公升的水。

15公升洗6件
洗衣槽一次洗6件約需15公升的水,同樣需要以清水清洗一次。因此楊賢英建議將18件衣服分3次清洗,每次洗6件。

再加水洗第2次
第1次洗6件後將衣服放置脫水槽脫水,此時衣服約吸收2公升的水至脫水槽,原本的洗衣槽內再加水2公升,就能再洗另外6件衣服,第3次的6件衣服也只需要再多加水2公升。等於以洗衣機清洗18件衣服用掉15+2+2=19公升的水。依照上述方式將所有衣服再以清水洗過,用水19公升,共用水38公升。

專家說
家中的水槽下方或是蓮蓬頭旁會有開關控制水量,可用螺絲起子順時鐘往右轉,就能將出水量轉小,長久下來也可省下許多水。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2010年8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