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報導╱劉燕美 攝影╱高大鈞

文章來源/2010年05月03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482524/IssueID/20100503

 
天氣忽冷忽熱,讓人拿不定換季收納時間,俗話說「未到五月五,冬衣不敢放」,即端午前,天氣都還冷暖不定。雖離端午還有一個月多,這段時間不妨慢慢收放冬季物品。永和社區大學收納講師楊賢英建議,棉被、衣物收放,要把握下層厚上層薄的原則,以方便需要時容易拿取。


棉被
Step 1 被胎摺方
被胎充分曝曬陽光後,收摺寬度要略小於整理箱,再由兩邊往中間摺,中間需留空隙,再對摺後即會變成四方形;比捲摺成圓形的收法省空間。
若使用真空壓縮袋,建議不要摺太多摺,也不要吸壓得太扁,否則容易破壞棉被組織和影響以後的保暖力。

 

 

Step 2 雙層包覆
放整理箱前,先用大塑膠袋包好,略為擠壓後將開口內摺,用膠帶封口避免濕氣。

Step 3 下厚上薄
秋冬的毛毯可收放在厚被胎上,如此秋季天涼時,較方便拿取。

Tips
不論是羊毛被或羽絨被,被胎外觀差異不大,且每個人習慣的被子不同,如果家中成員多可能容易搞混,楊賢英老師建議可在塑膠袋外貼上標示區分。

 

衣物
Step 1 厚衣收摺
大衣或夾克摺的時候,要盡量少摺痕,摺完的面積也要跟整理箱長寬相似,並放在箱底。
 
Step 2 T恤毛衣
T恤或毛衣可直立收摺在鞋盒或面紙盒中,再置於厚大衣上。


深箱分層
如果整理箱較深,可用瓦楞紙區分上下層,原則一樣是下層較厚、上層較薄。

快速收放
用鞋盒或面紙盒收衣物,秋天時則可直接將鞋盒、面紙盒放在衣櫃抽屜中,好整理又不易亂。


絨毛布偶
Step 1 先除塵屑
絨毛玩具清洗前,可先用刷子將玩具上的灰塵、毛絮先刷除。

Step 2 浴巾紮緊
將絨毛玩具放在大浴巾中,以浴巾緊緊包紮,外面再用橡皮筋固定。

Step 3 雙層保護
紮好的浴巾再放入洗衣袋中,一樣用橡皮筋束緊袋口,勿讓浴巾在袋中晃動,如此雙層緊包處理,可避免玩具組織被洗衣機破壞。


雨季除濕
冷氣除濕
冷氣開啟時也有除濕效果,所以天熱使用冷氣時,偶而可將櫃子、整理箱打開,讓裡面溼度降低。

風扇省電
未來遇到梅雨或夏季颱風,溼度較高,為避免讓收納好的衣被吸濕,可開啟風扇吹拂,會比用除濕機省電。

專家說
即使是將被胎收到購買時原來裝的塑膠提袋中,仍需要先用大塑膠袋封好,再放提袋內,防潮效果較好。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2010年5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