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56144_238c4e03855195fb35e9afdffad14800_160x.jpg

報導╱鄧瑾又 攝影╱陳志淵、吳朝奎

文章來源/2008年09月15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0956144/IssueID/20080915

在一片物價高漲的情形下,許多人採買食材時都會精打細算、貨比三家,無非是要努力兼顧家人健康及荷包。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本身也是省錢達人,她在周一至周五下廚之餘,因為善用採買方式及保鮮術,讓1家4口1個月菜錢只要2000元!我們就來看看她是如何辦到的吧!

家中人口份量
包含楊賢英夫婦和2個女兒共4人。飲食內容為周一到周五,1個月約20~25天4人份的早餐及晚餐;大女兒平日中午帶便當,二女兒與老公則吃學校與公司免費提供的餐食,楊賢英自己則是吃前晚剩餘的料理再做變化。

省錢採買撇步
2周買1次,每次只帶1000元,花完就不再多買;買前要先檢查冰箱存貨,以免重複買;採購時以市場最便宜的食材為主,若買到比預算便宜的食材,就將多出來的錢拿去買較貴較好的食材;周日中午最容易買到便宜貨,因為隔天休市。

30956144_cdd3d3155257ce49d1ca95ac5566c089_160x160.jpg 30956144_d4cec8bb41cdacf98d099776c13c04ba_160x160.jpg

        兩周食材精算表                     滿滿一大桌是2周的食材

 
用餐原則與菜單
一次做好2周份量的蔥餅、大餅當早餐;平日餐桌上維持3道菜,有魚就不會有肉,其中1盤為新鮮青菜,湯則不一定,會視配菜內容出現,飯麵交替吃,吃麵時就不需配菜;周六、日各選1餐外食,另外1餐則在家利用剩餘醃菜或涼拌菜隨便吃,可能煮麵、煮粥或吃麵食。
楊賢英料理,除了每天現炒青菜外,都會1次大量烹飪處理。因此在她做完大量的主菜和配菜後,會為女兒準備1周3~4天份的便當,接下來的1~2天則會在前一天的晚餐準備隔天的便當,這樣就會有現炒的青菜。

自製早餐
楊賢英都以麵粉自製蔥餅、大餅當早餐吃,和外面相較之下就便宜很多。

魚肉不同桌
晚餐桌上只有一樣主食,有魚就沒有肉,可節省下這些較高單價的食材花費。

麵飯交替吃
楊賢英每周會有1~2天吃麵,就不需準備其它菜色,將剩餘的配菜和雞湯拿來煮麵,好吃又省錢。


兩周菜單內容表
Day1:乾煎魚、青菜、紅蘿蔔炒蛋
Day2:蒜醬魚、青菜、豆芽炒雞絲
Day3:檸檬胡椒魚、青菜、豆芽炒雞絲
Day4:乾煎魚、青菜、醬炒筊白筍
Day5:獅子頭、青菜、醬炒筊白筍
Day6:獅子頭、青菜、絞肉蛋餅
Day7:獅子頭、青菜、洋蔥炒蛋
Day8:獅子頭、青菜、雪裡紅絞肉
Day9:獅子頭、青菜、雪裡紅絞肉
Day10:白菜蛋花、雞絲麵


小料理大變化
魚類
將12條魚全部乾煎後,用保鮮盒裝好放冰箱保存,之後食用只在醬料上做變化,每餐吃3條,其中半條可帶便當,可當4天的主菜。

絞肉
將絞肉分裝成2份,1斤做成獅子頭,加入大量洋蔥後可做30顆,1餐用掉5顆,其中1顆裝便當,可吃5天以上;另1斤再分為2份,半斤炒雪裡紅,其他半斤加入蛋做成蛋肉餅,則成為2天的配菜。

雞胸
雞胸一次煮熟,湯放涼後可冷凍,作為煮麵的高湯;雞胸則撕成雞絲裝盒冷藏保存,可炒豆芽或紅蘿蔔,成為一道菜邊肉。

菜類
買回的葉菜會先將黃葉去掉,每半斤分裝成1份,用紙巾包住後放入塑膠袋冷藏保存,先吃不耐放的小白菜和青江菜,吃完後再吃高麗菜,之後再搭配吃茭白筍、蘿蔔或洋蔥炒成的配菜。小芥菜則是做成雪裡紅,平常可以配飯,煮麵也能搭配。


小芥菜

30956144_527b02e7fcacb74632c39ad9d5b55e54_160x160.jpg30956144_9faffc572619f223015e6b9e5a07a5f4_160x160.jpg 

專家說
建議媽媽們買菜前先填飽肚子,因為肚子餓時容易看到任何食材都想買,事後才發現買了一些不會烹調或是多餘的食材,且若至黃昏市場買菜,有時剩下的食材比較不漂亮,價格也就會更便宜。另外,省錢的前提是,不能要求頂級食材,也不能挑食,才能徹底省下餐費。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2008年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