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導╱鄧瑾又、劉燕美 攝影╱翁玉信

文章來源/2008年04月12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0443692/IssueID/20080412

物價從去年一路上漲至今,除了石油、麵粉外,去年漲過的衛生紙、廚房紙巾、雞蛋、沙拉油、米和鮮奶又再漲一波,在薪水不漲而其他都漲的情況下,該怎麼省著用這些民生用品,又不犧牲生活品質呢?我們請專家來教大家一起捍衛荷包吧!


省用衛生紙 紙巾
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表示,身兼家庭主婦的她,除了廁所用衛生紙無法取代外,其他都有簡便的替代用品,如平時可養成隨身攜帶手帕的習慣,便可減少面紙的用量,既環保又省錢。

舊報紙擦碗盤油污
將要回收的報紙用剪刀或美工刀裁成A4一半的大小,方便擦拭餐桌,對於較油膩的碗盤,清潔前可先用報紙擦拭過再洗,替代廚房紙巾。

紙巾曬過再利用
許多人會用廚房紙巾包裹青菜冷藏,這些用過的紙巾晾乾後,可再重複包裹青菜4~5次,丟棄前還可拿來擦拭髒污。


豆漿鮮奶交替喝
黃豆具有鐵、維生素B1、B3、纖維素,含具保健防疾作用的異黃酮素,建議可和牛奶交替喝,不但省錢又可變換營養攝取來源。且市售一瓶300c.c.鮮奶一瓶要30元,使用150克黃豆、約6元成本,就可做出2公升的豆漿,既省錢又更健康。

果汁機簡單自製豆漿

untitled1.bmp 

1準備1米杯量、約150克的黃豆,倒入果汁機,至果汁機的1/3處。

 

untitled2.bmp 

2再加入清水至果汁機2/3處,可依個人喜好的濃淡口味,增減水的用量。

 

untitled3.bmp

 3用果汁機將黃豆打碎至完全看不到黃豆,再用棉布將豆漿和豆渣過濾分開。

 

untitled4.bmp

 4豆漿倒入鍋中用小火煮,用湯杓不停攪拌避免沾鍋,煮滾後加砂糖即完成。


剩下豆渣做餅不浪費
剩下的豆渣,可加入2顆全蛋、1湯匙太白粉、1湯匙芝麻,並依個人口味添加鹽和蔥花,攪拌均勻後可用油煎的方式做成豆餅。

省用油 更健康
沙拉油是一般家中不可或缺的民生用品,亞洲大學美食文化講師劉維珍建議,可改變烹飪的方式,如炒青菜改為燙青菜、炸雞塊改為烤雞塊,不僅省油而且較健康。

肥豬肉炸油用
市售的豬肉中常常帶有些許肥肉,可將這些肥肉切下,用小火煎出油來,做為料理油。

油炸改半煎炸
油炸食物如炸蝦、炸薯條,可改成半煎炸的方式,油用量可減少一半,但口感上不會差太多。

醫生意見
奇美醫院顧問陳俊旭醫師表示,對要高溫煎炸的料理,不妨善用老人家的智慧,採用豬油。他認為,豬油不算好油卻也不是壞油,因豬油耐高溫,煎炸時較不易變質或產生致癌的油煙,可少量攝取。

省用蛋
蛋料理加豆腐
做蒸蛋時,可加些豆腐或是高湯一起料理,豆腐和蛋的口感差不多,但是豆腐目前的價格比蛋價便宜,善用替代品,讓成品的份量不減,而蛋的用量卻減少了。

省用米 延保鮮
雖然米漲價了,但也不可以少吃飯而餓肚子,建議一周可2~3天改吃麵食,雖然麵粉也漲價,但相對於吃米飯要搭配魚、肉、菜,一餐下來成本較高,不妨改吃麵食,不但所需的配料較少,如果自製麵疙瘩,將省下更多伙食費。

蔬菜加米飯煮
偶爾可以嘗試用炒鍋直接加入白米、絞肉和醬料做成菜飯,米和水以1比1的量翻炒至水分乾掉,再放入電鍋加入1米杯的水即可。
菜飯煮好後再放入燙青菜一起攪拌,再搭配一道湯便是完整的一餐,不但簡單省錢,而且營養均衡。

米缸放大蒜延保鮮
米缸中放入整顆大蒜,可延長保鮮期,並防止米蟲。
 
趁特價買米放冷藏
利用特價時多買的米,不要拆開,可放於冰箱下層冷藏,延長保鮮。

聰明料理 省瓦斯電費
米泡熱水再煮省電
煮飯前可先將洗好的米泡於熱水中約30分鐘,讓米稍微軟化,並使受熱均勻快速,可縮短煮飯的時間。

邊煮湯邊蒸東西
煮湯的鍋子上方,可放上蒸籠一起蒸包子等食物,減少單獨再蒸一籠的瓦斯費。

報紙毛毯自製悶燒鍋
燉煮雞湯、甜湯或是滷肉類時,等湯汁滾後即關掉瓦斯,先用多層報紙緊緊包住鍋子,外面再包上一層毛毯或舊衣,就有悶燒效果,可減少瓦斯的使用。


專家說
上廁所使用大量衛生紙的習慣可慢慢改變,先從減少1張做起,積少成多,便可省下許多衛生紙的使用量了。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2008年4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