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報導╱謝苹愉 攝影╱張世平

文章來源/2011年 02月22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198726/IssueID/20110222

在外用餐無法把關食材及烹飪的過程是否衛生安全,常常只能得過且過,不吃出病來就好,但是在家裡料理就不一樣,應該時時為自己的飲食安全把關,永和大學社區講師楊賢英老師表示,透過食材處理小撇步,就能讓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更衛生安全,吃剩的隔夜菜也要妥當處理,才能吃得更健康。

豆製品
盒裝豆腐先汆燙
買回來的盒裝嫩豆腐,常有出水現象,不確定這些水是否乾淨,涼拌食用前可先煮過,鍋子中加入冷水後放嫩豆腐,開小火待水煮滾取出,避免火太大使豆腐破碎,煮過的盒裝豆腐更有豆腐的香氣。

 
傳統豆腐泡鹽水
保存豆腐時,可以準備一個保鮮盒倒入250c.c.白開水,加入1小匙鹽,拌勻後放入傳統豆腐,再倒入白開水使水淹過豆腐,密封後放冰箱保存3~4天,也可1~2天換一次鹽水,避免蛋白質流失過多而稍微變酸。


炸豆皮過熱水
炸豆皮常會有嚴重的油腥味,可準備一碗熱水,下鍋前將炸豆皮過一下熱水,會發現水面浮著一層油,先把過多的油洗掉,吃起來更安全健康。
 

肉類
肉類先冷食
像是豬肉或雞肉,若食材一次買太多,第一餐可先以冷盤處理,如雞肉可先吃白斬雞,豬肉可做成蒜泥白肉,剩下的隔日可再料理。

 
重口味壓味
第一天冷食的豬肉或雞肉,可以於隔天再變化,先將大蒜、洋蔥、辣椒等辛香料炒香後,再加入肉類,然後淋上少許醬油,重口味可壓過冰過後的味道。


配青菜
隔夜的雞肉可直接撕成雞絲,搭配煮熟的花椰菜,再加上胡椒鹽調味,顯得更營養。

 
蔬菜類
蔬菜保存去湯汁
炒青菜吃不完,若還想放著隔天吃,可將湯汁倒掉後冰起來,再次覆熱的蔬菜營養會流失,因此不建議覆熱,若仍想隔天食用,可直接淋上熱湯,如清湯、雞湯、排骨湯等,利用熱湯的溫度讓青菜吃起來溫熱即可。
 
Tips
炒青菜時最難抓全家人份量,先取一個適合家中人數份量大小的盤子,把青菜放在盤子上面堆高,堆到最高且不會有青菜掉下來的程度即可,以這樣的份量下去快炒,炒出的份量剛剛好,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魚類
魚肉去骨頭保存
吃不完的魚若想隔夜再吃,勿連骨頭一起冷藏,將骨頭全部取下,僅留下魚肉再放入冰箱冷藏,隔日可再用微波爐或電鍋覆熱後食用。

辛香料
挑出辛香料
不管是肉類、青菜或魚類,只要剩菜中有辣椒、蔥、薑、蒜等辛香料,應先挑出並丟棄,不可連同剩菜放入冰箱保存再覆熱,避免覆熱時辛香料再次影響菜的味道。

保存覆熱
 完全放涼再冰
所有菜色或料理若想隔夜食用,都應完全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冰好,切忌退冰後再重複冷凍或冷藏,避免食物變質得更嚴重。

 
微波用PP5號保鮮盒
隔夜菜若需以微波爐加熱,最好選擇PP5號保鮮盒,除屬於耐熱材質之外,也是環保材質,使用起來也較安心,清洗時可先用紙巾將油擦掉,再以棉的抹布抹肥皂清洗。

專家說
若隔夜菜中有肉又有菜,冷藏前除了瀝乾肉汁、挑出辛香料外,建議把肉和青菜分開冰,比較不會有互相污染問題。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1年2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