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導╱李怡芸 攝影╱陳志淵

文章來源/2007年01月26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208385/IssueID/20070126

快過年了,為了採購年菜和拜拜要用的食材,讓很多家庭主婦慌了手腳,該買的忘了買、用不到的食材卻買了一堆使得冰箱爆滿。其實只要做好規畫,年菜食材可以便宜又有新鮮,怎麼做,讓專家告訴我們。很多人總是認為年菜要用到的東西,應留到最後再買,免得冰箱放不下,食材容易變質,但有20多年家庭主婦經驗的天才老媽楊賢英表示,只要懂得食物保存,提早採買其實可以省下不少開銷。


過年前10天買魚蝦
年前10天買到的魚會比年前2、3天再買的魚要小一些,但其實魚貨較新鮮,因為此時魚販正需出清所有的小形魚而將較大的魚先冷凍起來,到年前2、3天再賣。這時買海鮮既新鮮,價錢也便宜了約1/3。

 

整條魚
處理
先將魚身上魚鰓、背部未清乾淨的鱗片去除後,將魚肚腸清乾淨,並在肚內中央再切一刀讓形成腥味的血水流出。

保存
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少許米酒去腥並放入蔥段、薑片後,置入冷凍保存。料理時,不論紅燒或清蒸,蔥薑都配好可直接料理。



處理
蝦買回後立刻放在有冰塊的水裡保持鮮度,剪掉蝦腳及頭鬚後,取牙籤從蝦的第2、3節處挑去腸泥,可使蝦不易變質且料理時更方便。

保存
以盡量不重疊的方式平放入密封袋中,再加入少許冰塊後放入冷凍,可使蝦迅速冷凍而保鮮。

 

過年前7天買肉
、鴨、牛、豬等肉類可於過年前7天買,在傳統市場的零售價錢較年前2、3天再買要來得便宜1/3。且由於市場需求量不似年前3、5天時那麼大,肉販處理時也會較仔細。

五花肉
處理
買來的五花肉洗淨後放入加了八角、薑片的水中汆燙,汆燙至表皮變色即可置入涼水中沖洗。

保存
放涼的五花肉切成適用大小,再平放於密封袋中並貼上貼紙註明用途及處理日期以控管食材新鮮度。


處理
買回家的雞先洗淨,特別是雞爪部位,雞冠處的雜毛也要一併去除。

保存
step 1
洗淨後的雞若要拜拜用,不汆燙即放冷藏滴水約10分鐘去除水氣;不用拜拜的雞可先汆燙後撈起放涼再冷藏去水。
step 2
將去過水氣的雞放入塑膠袋並加入少許米酒去腥,放冷凍保存。

 

過年前5~7天買辛香料
先把過年期間年菜一定要用到的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等先備齊,以免處理年菜時臨時需要。


處理
薑洗淨去皮後切片,並將切片的薑排在鋪上保鮮膜的紙板上,並放入冰箱冷凍,盡量不要重疊排放。

保存
切片的薑冷凍10分鐘後變得較硬,彼此不會沾黏,取下放入密封袋後,再冷凍保存。
 

辣椒
處理
買回家的辣椒不要水洗,取紙巾將表面擦乾,尤其是椒蒂部位要特別擦乾淨。

保存
放入塑膠袋裡置於冷藏或冷凍庫保存,建議放冷凍庫可保存較久。

 

過年前3~4天買青菜水果
這時候還可買到一些不是針對過年拜拜用的水果和青菜,價錢比較便宜,種類又多樣,除夕前1、2天市面上只剩蘿蔔和鳳梨、橘子等年節用的蔬果。

大白菜
處理
去掉黃葉及腐壞的根部後,剝2、3片外葉後,讓體積變小放塑膠袋內密封冷藏。剝下的菜葉較不耐放,建議洗後用滾水汆燙,汆燙時先燙葉梗。

保存
菜葉汆燙後用冷水沖涼並擠掉水分,再切塊放入塑膠袋冷藏保存,可節省冰箱空間且可放1周仍維持鮮味。


長年菜
處理
長年菜若帶葉,先將綠葉部分用剪刀剪下,以便將葉梗與菜葉分開保存。長年菜常見菜蟲,因此修剪好的梗及菜葉可放入加鹽的水中靜置去蟲。

保存
滾水汆燙再用冷水洗放涼後的葉梗與菜葉,分別切塊後扭乾水分放密封袋,置冰箱低溫保鮮盒中,可維持2周左右。


專家說
家庭主婦想在過年時輕鬆下廚,事先做好食材的保存處理,使用時既不用洗菜把手凍得難受,又能快速料理,才能在短時間內讓美味上桌。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2007年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