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51635_e066dd75c31493698edadc6bb8095341_160x.jpg 

報導╱謝苹愉 攝影╱施偉平

文章來源/20111月31日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151635/IssueID/20110131

大過年,家庭主婦總是為了準備年菜而忙碌,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表示,該洗的菜洗乾淨,該油炸的先油炸,再利用三明治保鮮法保存青菜類及辛香料,提前處理好一半,料理時只要從冰箱取出直接煮,若有親友臨時來訪,就能快速上菜。另外,這樣處理食材,過年期間,即使不收垃圾,也不怕堆積廚餘,影響環境衛生喔!

蔬菜
過年前處理青菜或蔥、蒜等辛香料可洗淨瀝乾後,以三明治保鮮法可延長保存時間,需要料理時再取出使用;而過年最常見的有芥菜和大白菜,因為體積大,更適合事先處理,節省冰箱空間。

三明治保鮮法
Step1
先在保鮮盒底部鋪上一層紙巾。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陳民峰 攝影/陳民峰

文章來源/2008年1月24日 yam民生@報 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124000581

在「紙藤界」具有高知名度的楊賢英老師曾指導過上萬學生從事紙藤藝術創作,其中有一個學生很想移民美國,想盡辦法總是無法達成心願,他靈機一動,利用向楊賢英老師學來的紙藤技術,在台灣開了兩次個展,然後把展覽活動的邀請函、簡介、照片等當做擁有特殊技術的證明。提出之後,不到半年時間完成移民美國心願,順利以第六類「技術移民」的資格取得綠卡!

還有一回,楊賢英老師在台北市的捷運站搭乘電扶梯,旁邊一位女學生目不轉睛盯著楊老師用發票製成的手提包看了老半天,最後終於股起勇氣開口詢問,「請問你這個包包在哪裡買的?」當對方聽到這是「自製」的紙藤製品時,驚訝的幾乎說不出話來,還追問楊賢英賣不賣,楊賢英當然不肯割愛,只能指引她參加課程。

紙藤作品就是利用廢棄不用的廣告紙、發票紙,或其他各式各樣廢棄不用的紙張,經由具巧思的創意設計,再加上巧手摺捲、黏貼,就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作品─手提包只是其中之一。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報導╱劉燕美 攝影╱高大鈞

文章來源/20101206 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014143/IssueID/20101206

教收納法和廢物利用多年的永和社區大學講師楊賢英,最近只花700元的材料費,購買木板和五金配件,再利用玻璃罐、塑膠桶、椰子殼等,就將自家小房間打造出巧妙地懸空收納法。我們一起來看看她如何兼顧整齊與便利的省錢收納法!

楊賢英老師原先工作室堆滿許多雜物,室內左邊有高櫃,旁邊牆面空白,未加以利用;改造時將高櫃移開,露出的整片牆以層板和懸掛方式,讓空間利用效率更高。
近陽台的櫃子移開後,光線就能進入室內,而原先靠牆平放的長桌,改成橫放,能輕鬆容下3、4人共坐。

 

第1招 塑膠桶
取零食塑膠桶下半部,以鐵絲如紅色虛線彎成2個U字型前後框住塑膠桶,再用螺絲鎖將鐵絲鎖在層板下方固定。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東森新聞記者楊蕙萍、王志偉、葉明松

文章來源/2008年8月12日 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2008/08/12/545-2319173.htm#ixzz1CPCC3ic3

柴、米、油、鹽、醬、醋、茶,家庭主婦忙的就是這7件事,但楊賢英不一樣,20多年來,他累積了家事處理能力,凡是能夠動手做的,他幾乎都不用買,靠著DIY開源節流,不只省下了家庭開銷,還因為太專業了,獲得出書和教書的工作機會,成為熱門的生活達人。

例如:用錫箔紙變成擋太陽的隔熱紙,楊賢英表示,「你就這樣子噴一噴,有沒有?就這樣黏住了,就這麼簡單!」「這什麼紙啊?」「這是錫箔紙。」「怎樣的錫箔紙?」「就烤肉用的,就是我們一般家庭用、烤肉用錫箔紙,就這樣貼上去。」

在楊賢英的家裡這種運用巧思創意的用品,還不只這一件,還有燈的外罩是用廢棄的發票做的,楊賢英說,「就是這樣黏住它,等它乾了以後,它自然會整個會黏在一起,所以一定要泡到水,那個量一定要把紙泡到透,把氣球拿出來,OK!就是這樣,一個大的!」

楊賢英就四處演說分享這種不花錢的經驗,但她也不是一開始,就能動作這麼俐落,楊賢英表示,「失敗的,其實也是有,可是還好,我的東西都是廢物利用,都是廢物,它本來是要被我丟掉的,我只是想說我丟掉之前,假如可以用不花錢的方式再做,就算是做壞掉丟掉,它還是屬於資源回收。」就是這種不花錢廢物利用的心態,廢棄的物品到她手中,又有了新生命

她還能自製保鮮袋,楊賢英指出,「我沒有用拉鍊袋,我用這個(牙籤)取代拉鍊袋,然後還有可以去污的信用卡,她說,「這樣它底部也刮掉了,這樣洗鍋子、洗碗都可以,然後用水把它這樣沖掉。」另外,她用舊衣做面紙盒套,「我就順手把這兩邊縫起來,就是再縫這兩邊,很方便。」

冰箱的收納術,楊賢英也有一套,她會把一天要炒的菜量先分好,「這就是我今天炒菜一天的量,就不會一直解凍,很大一塊很難解凍,然後把它鋪得薄薄的,就有一個好處,它解凍的時間會比較快。」

從家庭主婦,轉變成為邀約不斷的專業講師,楊賢英的達人封號真不是一天造成的。


資料來源: NOWnews今日新聞網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untitled.bmp

撰文者:林正文

文章來源/2008年7月30日 Smart智富月刊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909&p=1

 

由於物價高漲,為了搶救日益縮水的荷包,很多人都開始減少外食的機會,買食材回家料理,企圖減少伙食費的支出,但是如果食材處理不當,許多吃不完的食物丟棄,最後就會變成無謂的浪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公布一項調查顯示,每個家庭每週丟掉價值約66元的腐壞食物,一年就浪費了3,432元。「吃不完丟掉食物的情形很少在我們家發生,每種食物到我手中,我都會以感恩的心來對待,」楊賢英說。

出版過10本教人如何環保、省錢過生活書籍的「天才老媽」楊賢英,除了利用許多小技巧省水、省電之外,她還可以一天花不到100元,讓全家4口吃3餐,甚至能從固定的菜錢中,1年省下1萬多元,當作自己的私房錢。「想節省伙食費,一定要花心思,」楊賢英說,因此她有一套靠28年經驗累積出來的「食材管理術」,只要掌握下列4大招數,不但能控制伙食預算,還省下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40288abc276148df0127bca09f7c4131.jpg

文/黃采薇 圖/黃建賓
文章來源/2010年4月 Cheers雜誌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bc276148df0127bca09f7c4131&number=2



在日本時尚界高唱「森林系女孩」入雲的同時,你可不能忽略近在台灣的超級家庭主婦楊賢英──她才是森林一派的「祖師級」人物。妙的是,一樣崇尚環保、自然、節制,她獨到的生活美學,還能省錢。

摩羯座,留著黃、黑相間的布丁頭,楊賢英笑起來一派開朗。當了30年的家庭主婦,她一身好手藝全出自家庭。從小家中習慣準時開飯,楊賢英因此以大量採買、大批烹調發展出一身快速上菜工夫。再忙、再累,她走進廚房到佳餚上桌的時間,最多不超過10分鐘。

基於對地球的愛,不捨得浪費,楊賢英持續搜集廣告宣傳單做為紙編材料,至今出版數本紙籐藝術專書。她第一個手編作品,是在當年「因為懷孕沒時間出門採買,要什麼只好自己做」的狀況下產生。如今,她手作的花瓶、包包市價上萬元,不只省錢,還能賺錢,楊賢英直說這是「缺錢時的好外快」。

水電費也一樣,從早上開始,刷牙限用兩杯水;洗菜水可拖地兼降溫、家中每個水龍頭統一安裝省水器.....。不論季節,全家水費維持約300元,每成員每天用水量不到200公升。

巧思替她降低開銷,楊賢英強調,以實用角度出發,抓穩幾個訣竅,上班族也可大幅降低家計支出。「不過說到持家,你們(指一般上班族)是拼不過我的,」楊賢英挑眉,隨即露出頑皮的笑容,捍衛她的功力:「我可是當了30年的家庭主婦,是專業級的!」

省錢持家祕訣大公開

 楊賢英的持家術不僅適用家庭主婦,單身上班族也相當適合。幾個小動作,每月可幫助你省下數千元開銷:
1.廢物利用:空牛奶罐、面紙盒、舊衣服、保鮮膜盒、廣告傳單,這些都是楊賢英的最愛:盒類可當收納盒、窗簾布車成沙發套,她甚至曾用未中獎的統一發票編成了一個女用側背包(見左頁圖),白底紅線條,十分具時尚感。

省錢達人 楊賢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